Long live shadowsocks

And f*** the GFW. 向那些为互联网自由而奋斗的勇士们致敬。

What happened

昨天晚上,即2015年8月20日晚上,shadowsocks, 一个著名的代理工具,的作者 clowwindy,在 GitHub 上干了这么一件事情:他把他所维护的几个 shadowsocks 实现的代码仓库内的 Issue 面板全部关闭,所有帮助信息全部删除,所有的描述都改成了 Something happened.

他所维护的项目包括:

  • shadowsocks(原版, python)
  • shadowsocks-windows (csharp)
    以上两个项目全部位于 https://github.com/shadowsocks 组织内。另外,他还清空了该组织的 membership,或者将所有成员全部转入隐私状态,不对外公开。

一开始我们认为,出现这个情况是因为 shadowsocks 作者的在 GPLv3协议下公开源代码的 shadowsocks-windows 被人利用并不遵循 GPL的规定还振振有词,把作者气得不干了。

但是今天早上一觉醒来才知道事情远远不止这么简单。在早上,clowwindyshadowsocks-windows#305 号issue(也是Pull Request)下回答

I was invited for some tea yesterday. I won’t be able to continue developing this project.
然后声明他将不能再对此项目进行维护。目前此仓库内的所有clowwindy 的评论都已经被删除,包括这一条。

同时,他本人的 Twitter 开启了保护状态,只有先前关注的能看见他的最新状态更新。

这个笑话中国人都能看得懂。喝茶,查水表,都是一个东西。不过是官方看某些人不爽请去谈话罢了。这一谈不要紧,恐怕也受到了某些 强制力的威胁,回来以后作者马上就做了以上的事情。在早些时候,他还在GitHub 上不断推送同一条空的 commit

https://github.com/clowwindy/json_to_model

里面,因为这样的话,他的 Public Activity 会被这些无谓的commit 刷屏,把之前到 shadowsocks 项目的提交记录洗掉。

What does it mean

作者不再对 shadowsocks 进行维护,这代表着这个协议以后不会再发生任何变化。再结合最近 GFW 部署 shadowsocks 协议干扰和屏蔽算法的事情来看,这几乎意味着 shadowsocks 这个协议本身的消亡。

同时我们不得不为这位开发者担心。拉去谈话,可是一件大事了……

shadowsocks 现在是在圈内广泛使用的一种科学上网方式,比如说我,拉 GitHub 代码都得靠它,否则有没有速度都是一个大问题。尽管有很多不足,但是要找到一个同样易用、易于配置的协议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

这件事情,只能意味着:我们的防火墙又一次加高了。

What to do

  • 更换协议
  • 使用 obfs4 等混淆方式
  • 自己维护 shadowsocks

我的吐槽

有很多人说今天这件事情恶心,事实上,它一直是这么恶心,只不过shadowsocks 这种协议让我们暂时忘记了它有多恶心而已。

世界闻名的两堵墙,一堵已经推倒了,另一堵居然一年比一年还要高。

这里面的有些人啊,居然不知道自己一生都活在这么一个猪圈一样的东西里面,还为建造这堵墙的人加油助威。

在这个神奇的国度,事情总是如此之神奇。大量的 shadowsocks 用户甚至不知道作者是谁,而作者本人却要为这些人付出极大的代价,这就是无名英雄。

鲁迅先生说过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今天我们就看着这样淋漓的鲜血在眼前一滴滴地流尽!

请永远记住:你的眼睛,你的手,你这个人,是你自己的,不是别人的。只要你有健全的思想,你能看到什么、应该看什么,只要不侵犯别人的权益,都是无可非议的。尤其是像某长城这样家长式的管教,或者说已经偏向于保护某些人可耻的利益,是无法接受的。

更可怕的是为了一些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的利益而跪下来舔着别人的**还满口叫香的所谓评论员们。您们的吃相真恶心。

如果不能做一个真的猛士,请至少确保,你所说的每一句话,是一个人应该说的,而不是连没有自我意识的东西都可以复制的话。

我们是人,不是没有自我意识的机器,更不是可以随便被限制的思想。

在此,谨向:

一切像 clowwindy 一样为互联网自由而努力的斗士们

致敬!

还有:

GFW your motherB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M

“网络汉奸” PeterCxy 如是说道。
Long long live our shadowsocks!

原文链接:Long live shadowsocks

作者

F!redent

发布于

2015-08-21

更新于

2024-01-30

许可协议

CC BY-NC-SA 4.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