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保持谦卑

吃完晚饭的我瘫坐在椅子上,手机刷出了这样一条微博。

乍一看貌似是几位转发这条微博的网友扒皮某知乎用户。微博的两张图片我也下载了下来。

某位高中生讲述他的学长怎么怎么牛逼,然后其它人指出不合理之处,最后被**@第三新缺德社**转到微博上扒皮。
当然,我是不信这种扒皮的,因为这个@第三新缺德社大多数时候都是断章取义知乎的问答,然后在微博上讽刺这就是“知乎精英论坛”。另一位@性感玉米呢,貌似是曾经被知乎匿名用户无脑黑了几次,所以一直对知乎有所怨念,所以在我看来他本人也很热衷于带这种节奏。关于各种编造的“亲身经历”在知乎上横行这件事,今天暂且不表,这就够写另一篇文章了。我更关心的是这位“学长”到底是不是很牛逼?他说的话到底有几分真?

要说这个答案里面最吸引我的是,自然是WWDC sholarship。众所周知,WWDC的门票将近一万人民币,而且还是抽签购买,明显不可能是Apple发邀请函。但是,这个答案里提到的是WWDC sholarship,直译为WWDC奖学金。稍微搜索了一下:“WWDC奖学金是苹果为鼓励更多学生投入开发者群体而专门设立的一个奖项。苹果会为获奖的学生开发者提供免费的 WWDC 门票,其中还会有部分人获得差旅补助。”,而且近两年来每年WWDC奖学金的名额只有350个。由此看来,能够获得WWDC奖学金绝对可以作为个人能力的证明,由此看来这位“学长”不是在吹牛,是有干货的。

知乎有人帮这位答主详细的分析。之后当事人特地来知乎做了解释,并且贴出了自己的博客

现在,我对这位同学的态度,95%是正面的(有干货、学习能力强、表达清晰······),5%是负面的。

其实,文章写到这里还没有说到今天最重要的内容。真正让我引发思考的反而是下面的一个答案。

正如答案里说的,想当初大二的时候觉得有些学长也不过如此,等毕业之后才发现学长们平时不显山不露水,其实比我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而有些当时觉得很牛逼的人,后来才发现不过是只会吹牛逼罢了。事情总是这样那样的“反转”(虽然我现在挺厌恶“反转”这个词的),真正牛逼的人总是默默前行,在一旁叽叽喳喳的大多数都是只会摆动自己羽毛的孔雀。

不管是和比你年长的、比你年幼的、还是平辈的交流时,千万不要吹牛。我相信大多数人到最后都会有上面这位答主一样的感触,从心底里看不起在自己面前吹牛的人。

现在不乏有一些博主、UP主和学生,本身没多少干货,却敢给自己贴极客标签。找几个猎奇的网站就敢说是“纯干货收藏夹”,按照别人写的教程做了一个小程序就到处炫耀,甚至新学了一门语言,代码连一千行也没写够,就敢给视频起《程序员教你写代码》之类的。求求你们别再给极客抹黑了!最近我还在写一偏关于“炫技”的随笔,但是要说的话太多,所以一直没有放出来。这种粗制滥造的“炫技”我肯定会再写一片吐槽的。

本人嘴碎,写了这么多,讲到点子上的没几句,慢慢练习吧~愿你我都能保持谦卑,共勉。

作者

F!redent

发布于

2017-05-18

更新于

2024-01-30

许可协议

CC BY-NC-SA 4.0

评论